鄭梓靈
鄭梓靈

一起變成熟是一種進步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4

一起變成熟是一種進步

常說理想的戀愛關係是要一起進步,但有些人說的「進步」只是社會地位的進步,如果不能往上流動,如果不能享受優質生活,就覺得對方沒志氣,眼界短淺,配不上自己。

但如果只追求這個,只會凸顯二人步伐不一致,眼裏只剩下缺少的東西而非擁有的東西。尤其網上世界多姿多采,讓人的慾望變得無窮,覺得自己也該擁有別人的人生,卻忽視另一半在現實中能否配合,這樣定必帶來很多失望和怨懟。

平凡的愛侶,如果真有心一起走向未來,不如集中在雙方都可以一起達至的事情上,將眼光從外界轉向內在。

進步可以是心靈上的,也惟有心靈上的進步能幫我們走得更長久,相處得更舒服。兩個人在感情生活上有沒有變得愈來愈成熟,這點才是最重要的。

我們要愈來愈懂得扶持對方,成為更好的人生伴侶。順境時,為大家籌劃符合實際的美好未來;即使面對逆境,也不會動輒拿對方出氣,好好溝通,梳理各種感受,不要積存心病。

有句話說︰「不是因為成長才懂得承擔,而是因為承擔了才成長。」我們要給機會彼此成長,為對方承擔一些事。一開始時或者慣了只思考自己想要甚麼,但當兩個人走在一起,當你開始為對方思考,他想要怎樣的未來,而自己又能怎樣出一分力的時候,你就開始懂得換位思考,體諒對方的處境。

相處日久的情侶,回首一想,總會發現自己脾氣收斂了的地方,為適應對方磨平了的稜角,也懂得了為彼此的生活作取捨,不會看見甚麼都想要,這些又何嘗不是一種眼界的進步呢?只有內心成熟度相近的人,才會是最匹配的一對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