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如果遇到複製人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4

如果遇到複製人

上回講到一個哲學難題︰如果有一天,你發現一個精神、肉體皆與你一模一樣的人,說他自己才是「真人」。你擁有同樣的思想回憶,但你只是複製人,你還是「你」嗎?

哲學家說,答案人言人殊。首先要回答的問題是,利用高新科技將所有內臟與外貌都「更新」,再連原本的思考晶片也植入腦中,已經「改變」的人是否仍是原本的人?哲學家認為,現在的主流認識是,雖然外在的「臭皮囊」不同,但如果擁有與原本一樣的思想,通常被視為有「心理延續」。換一個說法,你的「靈魂」附於另一個身體,你仍然是你,只是「軀殼」不同。

可是,兩個一模一樣的複製人,連思想和回憶也一模一樣,兩者皆有「心理延續」又會如何?若其中一個不幸去世,「本人」是否仍然存活?哲學家沒有完美答案,只說每個人都可能由自己的利益出發思考。

我的回答是,若真的遇到與自己外貌一模一樣,思考也一模一樣的複製人,根本不必忙於哲學辯論,因為大家有不同的人生經歷,自然會形成不同的個體,不可能混為一談。為防患未然,我一定不會複製自己、複製思想,以免自己與自己的複製人狹路相逢,要鬥個你死我亡。(生活中的哲學‧二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