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委會
投委會

商品投資反向選擇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4

商品投資反向選擇

反向投資產品可以提供與相關指數,例如股票指數或商品期貨指數單日表現相反的投資回報。目前市面上的商品期貨反向產品中,有與原油期貨指數掛鈎的,也有與黃金期貨指數掛鈎的,為投資者提供另類選擇。

買入原油或黃金期貨反向產品,一般是出於看淡油價或金價。然而,當油價和金價下跌時,又不一定代表投資可獲利,因為商品期貨反向產品與指定的商品期貨指數掛鈎,而指數的表現是根據商品期貨合約,其價格與現貨價未必一致。

以金價而言,以在紐約商品交易所(COMEX)買賣的即月黃金期貨合約為例,在市場波動時,其價格就與現貨金價相差高達150美元。油價方面,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(WTI)即月期貨合約價格與現貨價亦經常存有差異,市場波動時,差價更擴闊至5美元以上。

商品期貨是極度波動的市場,合約價格大起大落並不罕見,買入商品期貨反向產品的投資者如果看錯市,可能會損失大部分甚至全部投資本金。

槓桿及反向產品是另類的衍生產品,並不是為持有超過一天而設,故只適合一些經驗豐富及經常買賣的投資者,讓他們作短綫買賣或對沖,並不適合一般散戶。投資之前,投資者須閱讀其銷售文件,並全面了解其特點、所投資的市場、運作和風險。如有任何疑問,就要尋求專業意見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(www.thechinfamily.hk)由投委會管理,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
欄名: 關你錢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