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港股1月份仍然困難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4

港股1月份仍然困難

康︰港股2022年第一個交易日,最終無法紅盤高收。

陸︰其實紅盤與否,並不重要,因為不少年份都試過出現開市第一天表現不佳,最後全年表現卻不差。可是港股這個月可能仍然難以回復強勢,因為仍然有不少潛在的問題需要解決。

康︰其中一點一定是內房的問題,因為根據彭博社統計,內地房地產發展商今年1月需要最少需要1,970億美元(約1.53萬億港元)的資金,以償還即將到期的債券本金、利息及信託產品,以及向數百萬計民工支付欠薪,而且由於一眾內房企業本月須償付的債券規模,較11月和12月的總和還要多,所以本月港股應該有不少投資者有套現的壓力。

陸︰事實上,最大的金額其實是員工的薪金,因為野村的估算中,認為一眾內房股需要支付的員工薪金高達1,730億美元,即佔了彭博社估計的1,970億美元中的87.8%,而如果這些企業無法支付有關薪金,則可能會引發更多的漣漪效應。

康︰故此,昨日一眾內房股的壓力仍然十分龐大,而且一些本應在12月底顯著上升的股份,昨日亦有打回原形的情況,所以可能短期港股仍然有機會再試22500點的水平,或要到農曆新年後,港股才可望出現較像樣的升勢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