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季敏感發作 針灸速退急症濕疹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5

轉季敏感發作 針灸速退急症濕疹

天氣轉變尤其容易引起「季節病」,有註冊中醫師指,季節交替時若身體無法快速適應,「底子差」人士更易誘發舊症,如氣虛者易因氣溫轉變,令鼻敏感、咳嗽復發;痰濕者則因濕度變化,令濕疹重現。通過針灸及中藥雙管齊下治療,能快速擊退急性症候,最快20至30分鐘便有效果;想保持「靚靚肌」更可多按合谷穴,以消除面部敏感。

卓健醫療醫務總監(中醫服務)鄭智仁醫師指,大自然的變化與身體關係密切,每當氣候轉變,人的脈象、發病位置亦有不同,例如氣虛者對溫度尤其敏感,如氣虛受寒時,津液會流出體外,造成鼻涕長流的鼻敏感現象;但部分人遇熱才會鼻敏感發作。他續說,濕疹患者亦易因濕度改變而發作︰「濕熱者易在夏天發病,寒濕者則在冬天發作。」

如想處理急性發作濕疹,鄭醫師推介可用針灸加速療效︰「如發作過程很快,濕疹症狀猛烈,而且又紅又痕,以針灸可針對性在局部位置調節神經系統,若對症可在20至30分鐘內有效果;比起食藥需經消化和吸收更快見效,但一般我們都會雙管齊下。」

20至30分鐘內 可以見效

鄭指,針灸分為瀉法和補法,若屬局部病邪,如有風、濕、熱者,可加強轉針幅度和提針速度,令刺激加強,將病邪更快驅出體外;若本身有臟腑虛損,如脾虛影響體內水液運化,令津液代謝不佳,濕氣積聚至濕疹浮現,則要用針刺補法,「補法運針幅度較輕,刺激較少。」

皮膚問題持續多年 未必適用

但他提醒,若皮膚問題已持續2、3年未有消退,針灸亦未必能迅速見效︰「尤其是慢性、虛損性疾病,針灸得多未必恢復得好,仍需時間予身體修補。且體質較虛者不能不斷受刺激,否則很易有『暈針』問題。」他續指,因下針需顧及穴位、神經綫和內臟等位置,病人切忌「自行下針」,尤其是肚、腰、背等位置,恐造成嚴重傷害。

至於三伏天灸則以「冬病夏治、夏病冬治」原理,刺激穴位令人體陰陽平衡,治療鼻敏感、哮喘等症狀。惟因三伏天灸有時間限制,僅能在冬至或夏至時使用,鄭解釋︰「天灸以溫性藥材為主,故在一年中最凍或最熱日子使用效果更佳。」

記者︰脫芷晴

美術:招潤洪

場地鳴謝︰卓健醫療恩平道屈臣氏駐店中醫診所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