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環遊世界#蘇伊士運河 #全球首次#222天#4萬公里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5

環遊世界#蘇伊士運河 #全球首次#222天#4萬公里

看到一則和平號橫遊世界之旅的報道,十分吸引。幾個月的航海行程,環跨三大洋五大洲,橫渡蘇伊士運河和巴拿馬運河,想起也覺興奮。

曾參觀蘇伊士運河,看着巨輪駛過,像科幻片般震撼。她的開通,讓旅人可以更快地遊遍世界。1869年運河開通,輪船可以直接往返歐洲亞洲,當時日本已對外開放,輪船又可以在太平洋兩岸穿梭。

當時以蒸氣火車開辦旅行團的Thomas Cook,又一次嗅到商機,看到環球旅遊的潛力。1872年,他的公司開始帶團先去歐洲,然後坐船去美洲,再折返埃及和中東等聖地。

同年,他設計了一條環遊世界行程,還親自出馬,帶團環遊世界,路綫橫跨大西洋、美國、日本、中國、新加坡、錫蘭、印度和埃及,接着坐輪船入地中海,再乘火車橫越歐洲回到倫敦。

這個行程超過4萬公里,一共用了222天,十分轟動,實現了環遊世界的夢想,從那時起他的公司每年都辦一次。之後幾十年間,這條路綫成為歐洲旅人環遊世界的標準行程。

旅行花費昂貴,但隨着交通不斷進步,連結又愈來愈緊密,到遙遠國度一遊變得可行。旅行雖然好像把世界縮小了,但種族和國家的隔閡卻從來沒有打破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