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解讀2021升跌榜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5

解讀2021升跌榜

姊妹們,上日提到經過前年大升後,科技股(即新經濟股)去年令人失望,舊經濟股則回復強勢,去年10大升幅藍籌中,幾乎全屬舊經濟股(去年10大升跌藍籌榜見周一文章)。

過去幾年的年初,我都會整理上一年的藍籌升跌榜,因為從中會得到一些啟示。最明顯就是一些跌幅已大的股份,有可能在翌年大變身;另一邊廂,一些已經大升的股份,同樣有機會在來年大逆轉。

2021年又出現這種情況了。2020年10大跌幅藍籌中,中信股份(00267)是跌幅最大的股份,而中石油(00857)則是第5大跌幅股份,但一年之後,兩者都能夠重拾升軌,雙雙躋身2021年10大升幅藍籌之中,前者是第5大升幅股份,後者更是第3大升幅股份。如果計到20大升幅藍籌的話,其實還有滙豐(00005)、中海油(00883)和中國海外(00688)這3隻前年10大跌幅的股份,去年都有不俗的回升呢!

瑞聲舜宇命運大不同

但當中有一隻例外股,那就是瑞聲科技(02018)。該股是2020年第6大跌幅藍籌,她的跌勢到去年仍未停,繼前年大跌36%之後,去年再跌29%,是去年第10大跌幅藍籌,兩年來累積下跌55%。

瑞聲的聲學業務近年有點停滯不前,而盈利也連續3年倒退,毛利率下跌,令股價連番急挫。不過,去年情況已經改善,今年股價有望重拾升軌。我暫不建議大家馬上吸納,但卻值得列入「觀察名單」之內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另一隻生產光學產品的舜宇光學(02382),命運就截然不同。她繼前年上升26%之後(是前年第11大升幅藍籌),去年再大升45%,是第2大升幅藍籌。

本來,這兩隻手機設備股幾年前開始走紅,事實上瑞聲成名更早,業績更早出現突破,也比舜宇更早獲納入恒指成分股,但舜宇卻有後來居上之勢,主要原因是光學的需求比聲學更大。在元宇宙概念驅動下,去年舜宇的升勢得以持續。

我認為,舜宇仍然值得放在「觀察名單」之內,只不過,今年再大升的機會或許不大,如果市況調整,她的股價有10%以上的調整,才值得吸納。

從瑞聲和舜宇的例子中可以看到,雖然已經大升一年或大跌一年的股票,翌年雖有逆轉的可能,但也要配合公司本身的業務和市場情況。

回說2020年10大升幅藍籌,最矚目的一隻可算是小米(01810)了,因為她是當年第2大升幅藍籌,但去年卻淪落至第5大跌幅藍籌,全年跌了43%。同樣地,如果以去年20大跌幅藍籌計,還有美團(03690)和吉利汽車(00175)都是前年10大升幅藍籌,一年之後,股價出現頗大回吐。

中資科技股被殺估值

姊妹們,在上日文章的末段,我問了一個問題,那就是,科技股是否會由2021年跌到2022年呢?今日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。

前年科技股大升的時候,很多未有盈利的科技股,升幅尤其凌厲,因為想像空間可以很大。不過,這種情況去年出現了變化,因為內地政府開始對科技股的「野蠻增長」感到不安,認為過去沒有將她們納入規管,所以,由去年下半年起,不斷出台一些監管政策,又對涉嫌壟斷的科技巨企處以高額罰款,因此,投資者開始對中資科技股有了戒心。

市場形容,去年下半年起,科技股是在進行「殺估值」的過程。所謂「殺估值」,就是因應監管政策之後,這些科技股盈利空間可能會縮窄的預期。但只要這些公司最終能夠實現盈利,而股價和盈利之間能夠找到平衡點,未來股價就不應該再跌。

至於以上研判如何應用在去年跌幅過大的股票,下次再續。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