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枱曆蘊藏的智慧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5

枱曆蘊藏的智慧

我每年都希望收到一、兩個座枱月曆,因為它標示了哪天是節日和假期,我也可以藉此知道二十四節氣是在哪一天。

對着一個全新的座枱月曆,看到今天是「小寒」,告訴孩子無論是今天的「小寒」,又或是遲些的「大寒」(1月20日),天氣都會很冷(「小寒」比「大寒」冷)。冬至後,便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月份,即新曆一月,所以一月裏有「小寒」和「大寒」的極冷天氣。

與小孩回想「冬至」後的天氣,確實有幾天是十分寒冷的。問他︰「人們是怎樣預測到一年的天氣,然後寫進月曆裏呢?」

跟他翻看着座枱月曆,看一年裏的二十四節氣,告訴他那是祖先們憑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,留下來提點後人。

再翻到二月,給他看看2月4日「立春」,讓他猜猜祖先們給我們甚麼提示,他說:「春天立刻就來了,對嗎?」

月曆上除了有二十四節氣,還有年中的各種節日,看到2月14日的「情人節」,便告訴他東西方都各自有「情人節」,是後人所定的節日之一。然後告訴他東方和西方慶祝情人節的習慣,讓他長見識。

月曆上有很多小智慧和小知識,可以每逢月初拿來跟小孩看看,作一點介紹和解釋,令孩子了解和尊重前人的智慧,也順勢介紹一些前人的金石良言,像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」,豐富孩子的常識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