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令人驚艷的黑色喜劇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6

令人驚艷的黑色喜劇

除夕放假在家,難得有空看電影,在Netflix看了一套令人拍案驚喜的電影《千萬別抬頭》(Don't look up)。這部電影令人意想不到,將末日災難描寫成黑色諷刺喜劇。奧斯卡神級演員列陣,包括李安納度‧狄卡比奧、珍妮花‧勞倫斯、凱特布蘭琪、梅麗史翠普等,各自打破以往的戲路,演出肥佬博士、政客總統、美女主播等。

故事講述一位博士及其學生發現巨型彗星正向地球飛來,如不採取行動,6個月後彗星飛到,全球人類必死無疑。刻不容緩的全球災難,被不同的人炒作為選戰口號、網上八卦、商業競爭。至於結局如何,現在當然不會劇透!

劇中最令我驚喜的,就是加入了「科企大亨」的角色,在全球面對滅絕危機之時,這位科企大亨兼總統背後的金主,睥睨一切,連總統也不放在眼內。此角色由著名莎劇演員Mark Rylance飾演,充分表現出活在自己世界、內斂又狂妄的狂人心態。

看了此片,編劇兼導演亞當‧麥凱(Adam McKay)即刻成為我的偶像,他的故事內容及對白一針見血,角色設計令人拍案叫絕,嘲諷刻劃出視金錢、政治、權力、競選比全球生死更重要的人物性格。災難片拍成黑色喜劇,諷刺針針到肉,如果把「地球毁滅」改為「氣候變化」,簡直就是現在的寫照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