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當李文基遇上法國酒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6

當李文基遇上法國酒

剛與本報鄰居李文基師傅合辦兩場法國美酒佳餚晚宴,想不到連宣傳也來不及做已迅速滿座,這是當天的酒菜配搭︰

B&G Pouilly-Fuisse 2009:這100%莎當妮來自布爾崗最南端的馬崗,與保祖利相鄰。此酒結合兩區土壤特性,礦物味濃,果香豐滿,與蝦多士、順德魚餅及牛油焗鮑魚襯得好好,驚喜來自配菜泡椒蓮藕心,酒的酸度結構居然可包容這類酸辣味道!

B&G Côtes de Provence Tourmaline 2020:這粉紅酒輕柔舒服,紅梅香與花香交替,與蝦籽桂花蚌的鮮味交融,連蝦籽的鹹香也被提鮮,甚妙!

Château Magnol 2017:這瓶B&G的旗艦酒來自Haut-Medoc,入口平衡典雅,與樟茶鴨的煙熏香味、肉香與鴨汁相配,製造了當晚第一個高潮!

Thomas Barton Reserve St. Emilion 2019:來自波爾多右岸,紅加侖子香氣溫柔細膩,單寧溫婉,碰上基哥名菜鴛鴦香酥骨,配陳皮骨甘香可口,欖角骨酸中帶甜,正是一酒兩味相得益彰!

B&G Chablis 2020:這瓶天生用來襯海鮮的白酒,配濟州海苔班片白蜆,濃濃的海水鮮味撲面而來,與Chablis真是鮮味相投,一拍即合!

Thomas Barton St. Julien 2018:這是當晚最精采的紅酒,入口厚而滑,回味悠長,配水東芥炒封門柳,這條牛橫隔膜肌肉每隻牛只有一條,基哥說我們一晚吃了5隻牛的分量。這片肉入口甘軟濃滑,與St. Julien的絲絨質感是絕配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