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騰訊行動影響大市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6

騰訊行動影響大市

康︰港股昨顯著下跌,23000點亦失守,不過64隻藍籌股中,其實升跌幾乎是五五比,因為中移動(00941)回購,刺激股價顯著上升,而滙豐(00005)亦因歐美市場憧憬息差擴闊,以及回購因素,股價大幅攀升,不過仍然敵不過科網股大跌,而今次的始作俑者,似乎是騰訊(00700)。

陸︰騰訊減持美國掛牌的Sea,因而令市場憂慮,騰訊下一個減持目標會否是美團(03690),故美團股價顯著下跌。同時騰訊有份投資的股份,大部分都向下,市場似乎成為驚弓之鳥,大家都擔心騰訊持股的股份,有機會成為下一個被拋售及套現的目標。

康︰不過,如果市值只是百多億元的上市公司,其實應該不會成為騰訊的減持目標,一來如果騰訊目的是為了套現,這些股份可以套取的現金不多;二來如果是擔心壟斷問題,市值只有百多億元的公司應該不可能壟斷市場,所以騰訊投資相關公司應該不會受懲罰,所以沽售相關股份的機會應不大。

陸︰故此部分市值不太高的股份,昨日沽壓其實不大,但由於高市值的公司被減持風險仍大,同時這些股份可能會影響恒指表現,如美團及京東(09618)昨日急跌,便是因為騰訊的行動,同時由於是藍籌股,因而令恒指出現波動。所以,如果騰訊一日不公布哪些股份會成為她的沽售目標,那麼恒指仍然會受大型科網股的波動所影響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