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走入社區鼓勵乳檢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6

走入社區鼓勵乳檢

踏入2022年,展望新一年,首要願望是大家身體健康;同時,亦要回顧過去的寶貴經驗,務求新一年在服務上力臻完善。

基金會去年的成績令人鼓舞。教育方面我們一直努力走進社區,推廣「及早發現,治療關鍵」,舉辦大大小小的乳健講座,向不同階層的婦女講解乳健檢查的重要性。事實上,乳癌發病率持續上升,令人擔心,本港平均每日確診乳癌的女性,在2019年上升至13名,警惕人們乳癌威脅尚未解除,基金會的新年工作目標,仍須鼓勵更多婦女參與乳健檢查。

可幸政府去年9月正式展開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」,為乳癌防治邁出第一步,是重大里程碑,44歲至69歲的女士可根據風險評估,參加衞生署的篩查計劃。基金會多年來倡議推行全民乳癌篩查,期望政府的計劃有助及早發現未有病徵但已有乳癌的婦女。

乳健教育之外,基金會亦持續進行研究工作、提升服務,去年9月出版《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3號報告》,並審研正電子掃描在乳癌術前分期的應用。此外,因應乳癌患者對中醫療法的需求,基金會於去年4月正式成立中醫診所,盼有助乳癌患者紓緩化療所引起的不適。

基金會亦深入社區,在中秋節聯同一眾藝員名人,為深水埗的基層婦女送上佳節祝福。過程中,了解到部分婦女對定期乳檢的意識不足,也有婦女因高昂的檢查費而卻步;基金會的免費及資助乳健檢查,正是照顧不同階層的婦女。我們更在11月舉辦星光熠熠的《梅艷芳》慈善放映會,喚起市民對乳癌的關注。此外,基金會有幸邀請到李樂詩小姐出任基金會大使及拍攝短片,呼籲女士對乳癌提高警覺。

基金會將繼續努力,作為乳癌患者的堅實後盾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