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孝忠
馮孝忠

共融‧慈悲‧利己利他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共融‧慈悲‧利己利他

早前去看了一場傷健共融的音樂會,由香港傷健共融樂團擔當演出,本來主要是為了去捧一個久違了的紅歌星客串表演,但一開始已被合作無間的傷健音樂演奏家的音樂所感動了,有傷患的樂師的水平,基本上和健全的樂師無異,而令到台下觀眾深深感動的,是他們那份努力和投入;坐輪椅演出的舞者就更令人動容。

那一刻,我想起音樂的力量,使到台上的演奏家和台下的觀眾融為一體,就如《金剛經》所說的人的「本來面目」應該是「無分別心」、「無我相,眾生相」的一個結界,音樂不只是無國界,更是無彼此你我的大同世界。

人人皆有佛性、清淨心,只是大多數時間都是被自己的壞習性所蒙蔽了。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這樣說︰「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」

自疫情爆發以來,開始感覺到一行禪師說的能夠呼吸是多麼美好和幸福的一件事,是一切修行的開始,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一行禪師的道場「梅村」的一首短曲《Breathing in, Breathing Out》,嘗試一下透過練習呼吸融入自然、宇宙,以及放下。

疫情以來,每天都盡量早上去小區內的小花園走一下,在心內念佛或頌經(佛教稱為「經行」)。雖不是遠離鬧市,但花園會播放一些輕音樂,在晴天的日子裏聽着鳥兒們鳴叫,感覺舒服,看着蝴蝶飛舞,只要人不製造太多噪音,不亂拋垃圾,鳥兒、一花一草,還是能開開心心地共存,音樂不只是無國界,更能跨越六度眾生。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說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鳥鳴也是在說法,「是諸眾鳥,晝夜六時,出和雅音,其音演暢五根(信、勤、念、定、慧),五力(信力、精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),七菩提分(以智慧簡擇法之真偽,以勇猛之心修真法離邪行等等),八聖道分(正見解、正思維、正語言、正行為、正生活、正精進、正意念、正禪定),如是等法。」

讀者如果有時間,不妨多去享受和親近附近方便的自然環境,更要保護它,佛法就在生活之中。

祝願諸君2022年智慧日增,六時吉祥。(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)

撰文: 馮孝忠 太平紳士,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,並擔任多項公職。佛教徒,專修淨土法門。
欄名: 在世佛學,如此,如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