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為何初創死亡率要高?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為何初創死亡率要高?

持續兩年的瘟疫是一場蔓延全球的「黑天鵝」事件,我想藉此介紹《黑天鵝》作者Nassim Taleb的另一著作《反脆弱》(Antifragile),因為「反脆弱」思維是立足這年代的不二法門。

一如「黑天鵝」,「反脆弱」也是Taleb發明的詞,形容和「脆弱」相反的狀態。和脆弱相反,不是「堅固」嗎?不。玻璃杯脆弱,一跌即碎,無法承受衝擊;鋼杯堅固(robust),摔到地上不會受損,但也不會有甚麼的好處;唯「反脆弱」(antifragile)的,遇上打擊,不但毫髮無損,還能從中得益!這概念不好理解,下面簡單舉例說明。

一年來全球政府都在呼籲民眾打的疫苗,就是典型的「反脆弱」例子。疫苗不含病毒,卻和病毒一樣能令身體啟動免疫反應。免疫系統受疫苗刺激後,若之後不幸遇上真正的病毒,就能更快地製造抗體,保護我們。

免疫系統具「反脆弱」性,打擊(疫苗)能令它更有效地發揮保護效用。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強大。

反脆弱的另一表現,是個別成員的脆弱,能令整體更強大。以餐廳為例,餐廳經營成本高,一遇上波折很快就捱不住,所以「脆弱」。但整個「餐飲業」卻因為個別餐廳的脆弱而變得頑強,甚至百花齊放。若所有餐廳都能永不結業,那這個城市的餐飲業必然一池死水。餐飲業的反脆弱,從疫下餐廳的「一雞死一雞鳴」可見一斑。

把「餐飲業」換成「初創」,就說明了初創的高死亡率,對個別團隊可能殘忍,但對整個生態有利,一個城市的初創生態健康起來,才能造就最好的初創成為百年基業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