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#80日環遊世界#女士獨遊#勇氣可嘉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#80日環遊世界#女士獨遊#勇氣可嘉

環遊世界幾乎每個人都想,但實際上卻不易,時間金錢外,還有更多麈世雜務不易拋開。

《80日環遊世界》這本經典於1873年1月出版;用150年前的視野看,這是一本科幻小說。那個年代歐洲人對非洲、日本、印度和中國等遙遠國家的認知水平,跟今天我們看火星、木星差不多,都是充滿奇幻和神秘期望。

作者Jules Verne寫這本《80日環遊世界》冒險小說,是對一條不可能旅程的幻想而已。他本人並沒有去過,亦不知道究竟能否在80日之內環遊世界。但出版之後,因為文筆生動有趣而深受好評。讀者對於能否真的可以在80日環遊世界並不介意,反正當年大家對旅遊上的交通速度和時間觀念亦一無所知。

直到16年後,美國記者Nellie Bly真的跟隨小說主角Phileas Fogg的足迹,計劃以75天內環遊世界為目標。她在1889年出發,期間乘坐火車、輪船,甚至騎驢等等不同方式,結果她只用了72天就完成旅程,創下世界紀錄。

女士獨自旅遊,不得不佩服其勇氣和果敢。原來早在她出發前40多年,一位叫Ida Pfeiffer的奧地利女士,也一樣的了不起。她只是一個普通人,結婚生子。到兒子長大及丈夫離開以後,45歲時決定啟程旅行,她跟家人朋友說前往中東聖地麥加朝聖,這樣說他們不易反對。

她先去中東,又去了冰島。1846年,走上環遊世界之旅,去過南美,航向中國,轉去印度,北上伊拉克、伊朗,入俄羅斯,再折返土耳其和希臘。這位女士的行囊只有一個水壺、一個小煲,外帶一些鹽和麵包。她前後兩次以這行裝環遊世界,靠寫下旅途經歷去賺取稿費,以支付行程費用。

正如前述,歐洲人對中東地區、印度和中國的神秘美麗特別着迷,更何況她曾經跟食人族共餐,又被指「反抗馬達加斯加女王」而被監禁,說來驚心動魄,怪不得她的作品十分暢銷。

真佩服女士們獨遊的勇氣和果敢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