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流行載貨自行車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歐洲流行載貨自行車

近年歐洲出現載貨自行車的熱潮,2020年當地銷量上升近4成。當中又以德國最受歡迎,有組織估計2020年內一共賣出約10萬部。

為何載貨自行車突然成為潮流?一方面是源於民眾對綠色交通工具的需求上升,根據行內調查,有高達9成以上的載貨自行車都是以電力推動,比燃油更環保。另一因素是目前電動自行車的技術更為發達和普及,有載貨自行車用家指,電力推動讓他毋須流汗便能四處遊走。

載貨自行車對於家庭出遊亦有吸引力,前方的空間可以放置讓小孩乘坐的座位,方便一家人在旅途上聊天。而載貨自行車的外型對幼童來說亦新鮮有趣,父母不用再逼使他們乘坐侷促的私家車。

在德國漢堡的一間大型載貨自行車零售店,最便宜的款式索價3,800歐元。如果需要外加更多裝備,有些款式甚至要高達1萬歐元。這個價格比一般普通自行車昂貴得多,但仍然比私家車親民。

另一方面,奧地利、瑞士、法國等國家為了鼓勵民眾使用這種更環保的交通工具,紛紛推出資助計劃。例如德國漢堡2020年投放了70萬歐元,資助一些新買入的載貨自行車。這筆資助在30分鐘內便滿額,可見需求之大。

這種新興交通工具對於速遞業亦相當吸引。有研究發現,相比貨車,載貨自行車的送貨速度可以快百分之六十,原因之一是它們可以在單車徑上行走,避過馬路擠塞的困局。

不過亦有人擔心載貨自行車的安全性,尤其小朋友坐在前座時必須要佩戴安全帶。荷蘭在2018年曾出現火車與載貨自行車相撞,導致4名幼童死亡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