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招留住膠原蛋白 皮膚更年輕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5招留住膠原蛋白 皮膚更年輕

要保持皮膚年輕,不少人會聯想到骨膠原,有營養師指,骨膠原(又稱膠原蛋白)是蛋白質的一種,會隨年紀增長而流失,40歲以後每年流失約1%膠原蛋白,如想透過飲食維持膠原蛋白水平,建議每日吃5至8両肉,並攝取足夠維他命C,戒煙酒及減少攝取糖份,及做好防曬也可減慢流失。

英國註冊營養師黃翠萍指,膠原蛋白佔人體整體蛋白質約2至3成,在皮膚、關節、骨骼、多個器官甚至血管都能找到,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,「人體消化吸收(蛋白質)後,會將其分解為胺基酸,再合成為膠原蛋白和不同蛋白質給身體使用」,但身體會自行決定怎樣運用它們,「例如剛做完運動,身體如認為肌肉消耗大,便會用來補充肌肉的蛋白。」

她說,皮膚的膠原蛋白存在真皮層內,是纖維母細胞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,能為皮膚鎖水和保持彈性;但隨着年齡增長、新陳代謝減慢,製造膠原蛋白的效率會下降,40歲後每年會流失約1%,令皮膚變得粗糙和鬆弛,增生皺紋及令毛孔粗大等。此外,如經常暴露在紫外光和空氣污染中、嗜煙酒或營養不均衡,均會加速破壞體內的膠原蛋白。

多吃雞腳是謬誤

不少人透過食物補充膠原蛋白,黃特別提到豬皮、豬腳和雞腳等雖含較多膠原蛋白,但脂肪含量也很高,過量進食會致肥,亦會增加壞膽固醇,影響心血管健康,「有人覺得多吃雞腳可令皮膚變好,這是常見的謬誤。」

她說,如想透過飲食攝取蛋白質,每日吃5至8両肉便已足夠,因食用過量動物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或導致骨質疏鬆;另外,維他命C亦能幫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及促進細胞成長,亦能增強免疫力。至於糖份則應控制在每日少於5茶匙,因攝取太多會使膠原組織結構受破壞、加速其流失。

記者:歐文瀚

美術:招潤洪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