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益生元配益生菌 共生質保健最佳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益生元配益生菌 共生質保健最佳

益生菌需要有足夠的數量並以活躍的狀態到達腸道,才能對健康產生正面影響。益生元(Prebiotics)如膳食纖維(Dietary fibre)和低聚糖(Oligosaccharides)等,乃腸道益菌及益生菌的能量來源,亦為有益人類宿主健康的物質。英國研究把糞便腸道菌分別與益生菌(乳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)、益生元(果寡糖FOS),以及益生菌加益生元一同培植,發現只有益生元,以及益生菌加益生元這兩個組合,腸道益菌數目及短鏈脂肪酸濃度明顯增長。內地研究發現食用聚葡萄糖(Polydextrose)纖維有效提升每日排便的次數、改善排便順暢度,而且腸道益菌如乳酸菌(Lactobacillus)和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),以及短鏈脂肪酸含量都上升。益生元對於益生菌及腸道益菌生長、產生對人體有益物質,以至腸道健康都非常重要。

共生質(Synbiotics)是益生菌與益生元的配合物。英國有研究給成年人分別服用益生元低聚木糖(Xylo-oligosaccharide)、益生菌雙歧桿菌Bi-07,和低聚木糖配合Bi-07共生質三個組合。服用共生質比只服用益生元或益生菌組別明顯較多有益短鏈脂肪酸、受試者服用止痛藥次數減少、及與免疫反應有關的CD19標記下降。證實共生質組合比單用益生元或益生菌更能改善腸道和整體健康。

研究發現嗜酸乳桿菌NCFM(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)能發酵乳糖(Lactose)、果寡糖和聚葡萄糖,卻不能利用菊糖(inulin)和麥芽糊精(Maltodextrin)。而同是雙歧桿菌的DSM20105菌株不能發酵聚葡萄糖和菊糖,但BB12菌株就可以。可見不同的益生菌需配合不同的益生元成為共生質,能造成協同效應,發揮最佳保健功效。市面上產品益纖菌以聚葡萄糖配合雙歧桿菌HN019和嗜酸乳桿菌NCFM,成上佳共生質配搭,是保障腸道及整體健康的優質產品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fb專頁:www.facebook.com/probiolife.first

網址︰www.hskgene.com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、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、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