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甚麼因素推升美債息?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甚麼因素推升美債息?

聖誕期間美國10年債券孳息率仍處1.5厘以下,但假期過後債息急速攀升,周四(6日)高見1.744厘,超越了去年10月21日高位1.705厘,並成為9個月以來最高水平。由於美債息升會不利環球股市、日圓及黃金這些對債息率變化尤其敏感的市場,所以確有需要多理解近日美債息升的背後原因。

對於美債息升,不少分析歸咎於美儲局的鷹派言論,擔心會提早於3月加息。但有趣是,從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,現市場估計美儲局於3月加息機會率只有約7成,6月加息機會才超越9成。往後有兩個美國數字值得我們關注,分別是周五(7日)公布的12月就業報告及下周三(12日)公布的12月通脹數字(CPI)。如美國通脹高企就業緊張,這無疑會增強美儲局3月加息可能性。但與此同時受現今嚴峻疫情影響,也不能排除美儲局會等到6月才加息。

或涉美企爭相發債

筆者認為,現時美債息被推高的可能性有二。首先,不排除是因為去年聖誕前夕(12月16日)美國國會批准了美國政府提升債務上限由28.9萬億到31.4萬億美元後,美國政府已有一段日子沒有發債,嚴重缺錢,所以在假後隨即大舉發債,從而導致市場上債券供應增,債價跌,推升了債息。

另外,據了解,踏入今年有不少美國企業爭相發債,吸引了不少資金從美國國債市場轉流向企業債市場,從而推高了國債息率。據彭博社報道,2021年1月,美企總發債金額為490億美元,但今年1月首數天,金額已達540億美元。明顯,美企是想趁美儲局加息前盡量發債,故造成了這現象。

似乎上述提出的因素更貼切解釋了近日美債息升的原因。倘上述原因屬實,即現時美債息升,除了某程度上是與美儲局加息因素有關以外,更重要原因是一些市場的短暫操作推高了國債息率。換言之,待有關因素淡化後,料美債息有望可逐步回落。

(原文刊於1月6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