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鼎鳴
雷鼎鳴

一年之初對香港的展望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一年之初對香港的展望

過去3年,香港經歷了黑暴及新冠疫情,對不少人來說,這3年的光陰實在浪費了不少。人生苦短,沒有多少個3年可以如此耗掉,惟有寄望未來,社會可以加快復原,我們可以追回失去的時間。

今年香港便有望復甦嗎?未必不能,但前景充滿難以逆料的變數,任何的展望都不能把話說得太絕。甚麼變數?有兩樣是主導性的:疫情如何發展下去?中美矛盾肯定不會這麼快化解,香港處於夾縫中能否逆流而上?

Omicron來勢汹汹,英美等與香港關係密切的疫情大國,每天新增案例比一年前高峰期還多出一倍有餘,死亡率或重病率雖遠遠不及,但已足以使全球風聲鶴唳,與病毒共存的理論少了人支持。以美國為例,每50多人便有10人中過招,按人口比例,等同香港有120萬人以上感染過。至於死亡人數,美國已因此疫死了超過85萬人,等同香港有2萬人喪生。美國去年的所謂經濟從谷底反彈,竟是付出了如此慘烈的代價!

堅決推動打針可解困局

香港的嚴防,確實為社會帶來了沉重代價,但總算沒有多少本地個案。只是香港作為世界與中國之間的橋樑,卻難免陷入困境,與內地或海外通不了關,會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地位,而通了海外的關又會增加與內地通關的困難。政府容許貨機的機組人員在家短時間隔離而不是到酒店隔離21天,本是一種妥協平衡,但現在有人不遵守規則隨處亂跑,將來隔離措施被迫收緊後,物流成本必會上升,這會直接推高香港的物價。香港疫情所造成的困局,難以完全化解,但若政府能更堅決地強制或引導多些人打針,情況當然會好得多。現時的打針速度依然極慢,政府還須加一把勁才可望達標。

從較樂觀的角度看,有人把Omicron看成是一種自然界自生的疫苗。據南非一些醫學研究顯示,染上過Omicron的人,對Delta有強大的免疫力,反之則不是。因Omicron病徵較輕微,會否中招等於打針後的副作用?人人都患過Omicron後,以後便不怕Delta,這是否等於新冠會正式消亡?此說不無道理,也許某些國家的防疫政策正建基於此。但問題是Omicron的殺傷力恐怕仍遠大於疫苗,不去打針而要以身試疫,是拿自己身體開玩笑。

打針的強制或半強制程度,早晚都應加大,政府宜果斷行事,否則今年香港的疫情還是會因變種的不斷出現而沒完沒了。

疫情吸引住世界的注意力,但我們不能忽視美國挑起的中美角力,依然會深深影響着香港的未來。

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已經全面失敗,這可是有數據可依的結論。只要看看這幾年中國的貿易數字,便可知中國不論是出口量、進口量總量或貿易盈餘,除了2018或2019年有些放緩或稍為下挫後,最近兩年都是復仇式回升。就用貿易盈餘作例子,2021年1月至11月的總值是5,817億美元(用1月至11月的總值是因為12月的數據仍未公布),比貿易戰前2017年頭11個月的3,760億高出54.7%,平均每年增長11.5%。對中國商品的倚賴性更強,美國不是失敗是甚麼?

宜把握貨幣及人才機遇

香港是轉口港,中國貿易活動增加,不少貨物途經香港,對本地經濟自然有正面作用。就算是資本市場,中美交惡暫時仍無法扭轉香港有資金淨流入這一事實。金管局的網站中,每天都會公布一個叫貨幣基礎的數據,若今天的貨幣基礎比一個月前增加了100億,那麼在這一個月內流入香港的資金便比流出多100億,是淨流入;若是負數,則是淨流出。從金融海嘯至今,無論是長期、中期,還是短期,資金流動的趨勢都是淨流入。總也會有些資金撤走,這十分正常,但入來的資金比離去的多。這反映在中美的交惡下,香港雖面臨不少困難,但在重要的指標上,暫仍守得住。

此種膠着的局面也許會維持多年,港人若是足夠進取的話,有些事是要做的,否則不易把香港推上更高的台階。在金融市場上,中國正在逐步普及化央行主導的數碼貨幣,這對全球的貨幣及貿易系統有深遠的影響,香港不想方設法利用這一機遇便是太浪費了。在人才戰上,美國不斷找留美中國科學家的麻煩,這對香港也是難得的機遇,政府及工商界都應考慮如何招攬這些人才到港工作,人才儲備是一個地方經濟實力的關鍵。做好貨幣及人才方面的事宜,香港便總能在新冠疫情結束後踏上光明的道路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
欄名: 雷鳴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