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添知識 長智慧

發佈時間: 2022/01/07

添知識 長智慧

元旦過後,長長的假期便結束。雖然沒有機會外遊,在節日裏的節目仍是排得滿滿的。一個接一個的親人聚會和親子活動後,身心都要回復平靜,準備為展開人生新一頁再努力向前邁進,添知識、長智慧。

在展開新的一頁之前,舊的應怎樣?無論是知識,又或是常識,都是經過「輸入」、「儲存」之下累積而日漸增進,以豐富我們的人生。它們會在那無限的腦袋裏「保存」,永遠存留,只會忘記,不會變舊。所以不用如物品般因儲存的空間不夠,而要捨棄那些並不重要的舊物。

舊的仍在,然後再加入新的;新添的知識與舊的相結合,或經過濾和思考後更新,便成新的。這麼,學習便不會停滯在只長知識的層面。孩子經過歲月的學習,便能因添知識而長智慧。

有些孩子是「讀書機器」,努力記認書本上的資料和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和傳授的筆記,並能考獲好成績。他們所欠缺的重要能力,是理解和分析能力,故並不能把舊的知識和新的知識融會貫通從而長出新智慧,只是添知識。

孩子要展開人生新的一頁,除了上課學習知識,還有在智慧型的師長和父母身邊,從言教與身教上長智慧。父母在這方面不應假手於人(或機器),要不時從身邊所經歷的人和事,給孩子解惑、向孩子提問,以提升孩子的理解和分析能力,令孩子從生活中成長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