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留得健康在哪怕無嘢撈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0

留得健康在哪怕無嘢撈

2022年1月本來有個好開始,因過去多月疫情持續緩和,我的司儀、培訓導師、拍攝工作出現小陽春,感覺上返回疫情前水平。正當我整裝待發,準備迎來充實生活時,上周政府突然因變種病毒收緊防疫措施,小陽春瞬間再進入大寒冬。

政府召開記者會時,我電話不斷響起︰一個晚宴延期,一個有司長做主禮的活動延期,一個培訓工作也延期,還有些在觀望階段,不排除稍後都延期。我等自由工作者過去兩年經歷考驗,心中有數,手頭上有幾單工作從2020年頭延至現在還未舉行,有一單2020年中的婚禮司儀,「新人」已懷孕產子,相信連百日宴也舉行了。很多工作延啊延,延下延下便不了了之。我心知不妙,說不着急是騙人的。

不止我,丈夫也受到影響,因他已報名的香港單車節也告取消。單車節是他最心愛的活動,停辦已久。今年復辦,他近日已不斷操練,還請了幾天大假作準備。當我看到消息,着急地通知他︰「慘啦!單車節取消啦!嘥晒你一番心機,嘥晒你啲大假……(下省一萬字)」誰知丈夫非常鎮定兼淡淡然說︰「唔緊要,下次再參加過囉!」他的冷靜跟我的急躁形成大對比。

丈夫續說︰「單車節取消不是世界末日,我一樣可以到單車徑踩,放大假我咪當休息,唔會浪費!你工作取消亦唔係世界末日,疫情過後會返嚟,係你嘅,始終係你嘅;唔係你嘅,就要放開!」

我很感恩身邊有個情緒商數極高的伴侶。有時我遇上窘境,「方」失失奇兵上身時,丈夫一定及時扶我一把。沒錯!關關難過關關過,咬緊牙關一齊過。

「留得健康在,哪怕無嘢撈?」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