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都市病加劇 痛症肥胖失眠齊惡化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0

疫下都市病加劇 痛症肥胖失眠齊惡化

疫情下大眾的生活模式轉變,在家工作亦愈來愈普及,有註冊中醫師指,不少人因家中無合適辦公空間,且缺乏休息伸展,令筋骨問題惡化,有白領「肌肉緊到抬不起手」。另因缺乏運動機會,氣血循環不足,不但加劇痛症,也令體內濕氣難消,更易發胖。此外,壓力大影響情緒,導致失眠,亦會加劇陰虛火旺等症狀,形成惡性循環。

卓健醫療醫務總監(中醫服務)鄭智仁醫師表示,疫情令在家工作更普及,惟因在家中辦公,未必有合適桌椅和燈具配置,易致坐姿不良,例如常曲腰看電腦,以致因筋骨問題求診者遠較疫前多。

坐姿差致肩頸痛 白領抬唔起手

鄭醫師指,有白領求診時因肌肉繃緊連「手都抬不起」,或背部堅硬如「木板」,「連扭一扭頸部都做不到」。一般止痛藥或消炎藥物雖然能迅速紓緩表面症狀,惟筋骨痛可能與骨頭錯位,致神經綫受壓迫有關︰「姿態不良會令肌肉拉緊致疼痛;而肌肉若長期繃緊,關節和脊椎骨弧度便會因拉力不平衡漸漸改變,導致神經綫受壓;當刺激加強,肌肉亦會再度收緊,變成愈扯愈緊。」

他續說,在肩頸痛初發時,若能正中病根,通過中藥和針灸骨傷等方法調節,一般數周便可痊癒。惟不少人會拖症5至10年才求醫,照X光時已見骨頭移位,要花數以年計矯正。同時,筋骨痛亦可能由臟腑問題導致,鄭舉例︰「中醫有『不通則痛,不榮則痛』說法,意指若氣血不通、營養不足亦會引起痛症,如脾胃影響氣血生成,當脾胃差致氣血不足,不能流到四肢,便會因不流通致痛。」

而若有肝氣鬱結,則會氣血阻滯,引起氣滯血瘀,加深「不通」的問題。至於心氣不足者,因心推動氣血能力差,氣血亦難流到四肢末端,因而令疼痛加劇。

少運動易致肥 壓力大損睡眠質量

另外,疫下運動量減少,令氣血流通變差,痛症亦容易出現。「不做運動同時促使濕氣積聚,看起來更水腫肥胖。」

失眠亦是疫情下常見問題。鄭指,壓力大睡眠質量自然下降,令心情變差,影響肝氣疏洩,甚至引起月經不調等問題。有個案是疫下要花1、2小時才能入睡,而且「瞓一陣就醒」。鄭說︰「中醫將陽視作活動,陰視作休息,當晚上睡覺時,陽氣便會潛藏在陰氣中,陽氣收斂,人就能安睡。若不能入睡,人體陰陽的節律亦會失衡,可令陰虛火旺、熱症加重,而當陰虛變得愈厲害,睡眠質素便會愈差,形成惡性循環。」

鄭建議,平日應適量走動,舒展筋骨,上班亦要避免久坐令肌肉固定在同一位置,影響血液循環;注意保暖亦可免影響局部氣血運行。睡眠習慣亦應調整,入睡前勿玩手機、電腦或處理公務,並可用暖水浸腳,令身體放鬆,更易入睡。

記者︰脫芷晴

美術:招潤洪

場地鳴謝︰卓健醫療恩平道屈臣氏駐店中醫診所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