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叔美學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0

大叔美學

近年有套電視劇帶紅了「大叔」這名詞。傳統上「叔」是對父親胞弟的稱呼,漸漸變成年齡較大的成年男子的統稱。

阿叔雖是貶義詞,但「大叔」則恍似成為一種不留痕迹的讚美,或者是一種表面謙虛,自嘲自己跟不上時尚潮流的「凡爾賽」的自誇手法。

「阿叔」和「大叔」只差一個字,但給人的感覺卻差天共地。小鮮肉是指年輕俊美的花樣少年,大叔則指可靠穩重又帶點故事的熟男。

那如何才屬於一個理想的大叔呢?從美學角度,我會推薦2009年由著名時裝設計師湯姆‧福特導演的電影《A Single Man》(單身男子)。電影情節就不詳談了,但大家可以想像,一部由時裝界天王執導、邀請演過堪稱最完美的達西先生男演員科林‧費爾斯做主角,加上美劇《廣告狂人》的班底替電影設計布景,簡直是一本完美大叔美學的教科書。

其實「大叔」一直都是很多創作的一種典型角色,日劇和漫畫的歐吉桑,韓國電影中的阿澤西(A jeo ssi)。但將大叔理想化「大叔控」的作品,最早可能於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已出現。著名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夏洛特•勃朗特的《簡愛》男主角,桑費爾德莊園主人愛德華•羅徹斯特,就是一位不折不扣、歷盡滄桑且有故事的大叔。所以,年齡未必是問題,一個人有品味有實力,隨時可能有另一番風景。

《單身男子》找了兩位配樂家梅林茂和Abel Korzeniowski聯合發功,其中有王家衛御用電影配樂師之稱的梅林茂,可能是香港人比較熟悉的一位吧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