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桃
沈桃

日本式過新年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0

日本式過新年

過年前行過AEON,見到有個角落放了大量蕎麥麵和鏡餅,想起去日本過新年時一定要食蕎麥麵的習慣。已經兩年沒有去旅行,衝動之下買了3包,決心以日本方式過新年,解解悶。

日本人過年要食蕎麥麵的習慣,其實是從江戶時期留下來的習俗。蕎麥麵又細又長,有長壽的意思。一般來說,大除夕就是食蕎麥麵的好時日。

過年食蕎麥麵這個習慣,為蕎麥麵製造商帶來很大的利潤,於是有看不過眼的烏冬商人,在2009年想出了過年吃烏冬的噱頭。

發起的是生產讚歧烏冬的香川縣商人,活動更得到縣政府的支持,不過,大概因為這個活動商業味太濃,過年吃烏冬的活動多年來始終沒有擴散到其他地方。即使今年香川縣仍有舉辦過年吃烏冬的活動,大部分日本人還是繼續吃蕎麥麵。

至於鏡餅的起源由來就是其形狀與古代的青銅鏡相似,象徵日本神話的三神器中的八咫鏡。正式來說,鏡餅需要在年尾時已經買定放神壇供奉,然後到了1月中再拿來吃,通常是用來煲紅豆湯。

鏡餅有圓滿的意思,所以食前不可以用刀切開,如果覺得太大塊,日本人會用手撕開來吃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
欄名: 中環蝴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