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祖高域真的有特權?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1

祖高域真的有特權?

世界網球一哥祖高域闖關澳洲公開賽,被澳洲入境當局羈押,引起軒然大波,升級為國際政治事件。一些朋友稱讚澳洲聯邦政府的做法,說任何人都不許有特權,究竟網球一哥是否真的以顯赫地位和財富獲得特權對待呢?

許多法例都有豁免條款,一位國外醫生朋友跟我說,目前要獲得豁免疫苗的證明,門檻非常高,縱使女性的經期亂了,也不會輕易發出豁免證明,除非第一針的副作用大到出現威脅生命的症狀,他們才會發出第二針的豁免證明,亦即是無論法例如何嚴謹,也總有例外的情況。既然是白紙黑字的豁免條款,祖高域又沒有份制定相關豁免,這就不能說是特權吧?

根據祖高域遞交給澳洲聯邦法庭的資料,祖高域於去年12月16日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,並於稍後康復,他就是以此為由,向澳洲當局申請醫療豁免,並獲澳洲網協和維多利亞州政府批准。原來除了祖高域申請醫療豁免,澳洲網協透露有另外25位人士申請該豁免,但只有少數申請獲批,意味獲得豁免的人士不止祖高域一人,但為何只有祖高域引起軒然大波呢?

一哥做錯的可能是於出發到澳洲前,在個人推特宣布自己獲得澳洲當局的醫療豁免。要知道,對於會做功課有準備的人而言,獲得豁免不是甚麼特權,只是行使自己的權利罷了,但對於許多人云亦云、不太思考的人而言,人家獲得豁免,葡萄起來,就會覺得這是特權。澳洲政府不是不明白上述的道理,因此給了一哥豁免,只要一哥靜靜雞入境,神不知鬼不覺就是了,奈何一哥高調炫耀自己的豁免權,令澳洲政府尷尬,才獲得「特別招呼」!

事件給大家的教訓是,做人不要太高調!打網球也好,搞派對也好,低調點,人生會少許多煩惱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