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姿歪 頭都痛 針灸疏通經絡助根治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1

坐姿歪 頭都痛 針灸疏通經絡助根治

肌肉痛、退化性關節炎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痛風、椎間盤突出等都是都市常見痛症。有註冊中醫指,以上痛症在中醫學角度都屬「痹症」,代表風、寒、濕、熱侵襲人體,阻礙經絡氣血循環而引起痛楚,若體虛再加上姿勢不當及風寒濕邪,便容易加劇;故需先找出經絡不通之處,再利用針灸疏通,配合中藥、食療或改善生活習慣如坐姿等,才能徹底根治痛症。

註冊中醫師何慧潔指,痹症可透過服食中藥和針灸來改善,中醫師會先檢查病人的關節、肌肉和筋膜的鬆緊情況,又或病人椎骨、盆骨和關節有沒有扭旋等,然後再找出經絡不通的穴位進行針灸,以疏通氣血、放鬆肌肉,達到消炎止痛及恢復關節的靈活度。

工作注意姿勢 防復發

她指,有時候發痛的位置是出問題的地方,但有時或只反映身體其他部位出問題,故如要徹底根治痛症需全身檢查,找出經絡不通的地方,而未必只是針對發痛的位置進行針灸﹔若只針對發痛的位置針灸,治療效果會較慢。

何透露,曾有一名35歲女病人經常頭痛,該病人曾向西醫求診,食過止痛藥但仍沒幫助,她甚至接受腦神經專科檢查,已排除有腦腫瘤問題,但仍未找到頭痛成因,之後該病人來接受問診,經過一次針灸治療後,頭痛情況改善了8成,不用再服止痛藥,及後她共接受了針灸15次,頭痛便沒再發作。何指,該女病人因工作姿勢問題,致常頭痛,針灸疏通經絡後,再注意工作時姿勢,才能避免頭痛復發。

「痹症」亦可透過食療輔助治療。何醫師指,有需要人士在痛風發作或轉天氣痛症加劇時,可飲用以下食療,有紓緩痛楚之效。其中「桑枝蜜棗桑寄生茶」有保益肝腎、活血通絡作用,對關節或肌肉痠痛和痹痛有治療作用,適合腰側痠軟的人或轉天氣痛症加劇時飲用。

食療輔助 紓緩痛楚

另「苡仁桂枝忍冬滕茶」有清熱解毒、活血通絡效果,適合風濕、關節紅腫熱痛的人士飲用,也適合急性扭傷或痛風發作人士,惟虛寒體質和女性在經期時則不適合。她提醒,同一個位置發痛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,如服用了相關食療,痛症仍未改善,便要向醫生求診。她又指,如關節沒出現紅腫,市民也可用暖水袋暖敷痛的位置,促進氣血循環,有助減輕痛楚。

美術:招洪潤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