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製造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男人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1

製造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男人

最近有人來我家探望新生兒,大家都顧着跟寶寶玩耍,只有一位男子發現問題︰「寶寶頭上的燈會否太刺眼了?」並伸手替寶寶雙眼擋燈光,寶寶立即笑了,我們都沒有他細心,懂得站在寶寶的角度看。

男士自然是少了母性,但不代表他不用心,原來他一直注意寶寶的需要,自動自覺填補別人忽略的地方。

我們稱讚他,他只是說︰「我只懂得解決問題。」

他妻子之前曾說他一點都不浪漫。

與其說男人有分好男人、壞男人,不如分成「解決問題的男人」和「製造問題的男人」。

「解決問題的男人」很穩重,但「製造問題的男人」更浪漫,讓人產生激情的感覺。

「製造問題的男人」不能滿足於已擁有的東西,相安無事就跟別的女人玩曖昧,沾染一些他認為無傷大雅的惡習,忽然幻想一個不切實際的未來,但他本人是三分鐘熱度,最後要身邊人替他執手尾。

這些製造問題的男人,貪新鮮、不知足、不負責任、愛開空頭支票,但偏偏這類男人讓女人心情如像坐過山車,自覺和他經歷了很多,以為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,永世難忘。

相反「解決問題的男人」能接受平淡如水的愛,他許一個諾言是決定用一生去兌現的。他不會忽然說帶你去海邊吹風,不會唱情歌給你聽,不會膩着你。但他見你忙,懂自己找節目;當你煩惱,會問你有甚麼可幫忙;當你生病,會不辭勞苦地照顧你。

不浪漫就不浪漫吧,當他伸手替寶寶遮擋刺眼的燈光時,何嘗不是溫柔?只有這樣的男人願意為你遮風擋雨,做你心靈的依靠,每時每刻思索如何解決問題的男人,不是我們想尋找的人嗎?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