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脂溢性皮炎≠濕疹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1

脂溢性皮炎≠濕疹

天氣乾燥,除了濕疹有機會復發外,也是脂溢性皮炎的好發季節。不過大眾對脂溢性皮炎的認識不深,容易把它與其他皮膚問題混淆。

當皮膚搔癢時,常以為是濕疹作祟,其實不一定。脂溢性皮炎多見於頭和面部,皮損為乾燥或油膩的鱗屑,略帶黃色結痂的斑片,亦可見於面部、耳後、腋部等油脂分布多的部位,嚴重時可蔓延至全身,有糜爛滲出,病程緩慢。濕疹皮膚雖有糜爛滲出,但無油脂性鱗屑,而且皮膚會粗糙增厚,易苔癬化。

尋常性銀屑病也常被誤診為脂溢性皮炎。尋常性銀屑病好發於頭部、肘膝關節,疹色淡紅,表面被多層銀白色鱗屑覆蓋,抓去鱗屑會使塊裂出血。脂溢性皮炎亦不是玫瑰糠疹,因玫瑰糠疹的紅色斑疹呈橢圓形,邊緣有輕度炎症,病程較短。由此可見,從病人的臨床症狀可鑑別其所患的是否脂溢性皮炎。

脂溢性皮炎與中醫學文獻記載的面游風、白屑風相類似,多因內蘊濕熱、外感風邪、蘊阻肌膚、濕熱上蒸所致,又稱油性脂溢;或因濕熱傷耗陽血、血虛風燥、肌膚失養而成,又稱乾性脂溢。

有位年輕男病人,他自十多年前開始頭皮出油多屑搔癢,耳後、唇上、腋下潮紅腫脹,部分潰爛滲液,結黃痂。自覺心煩口乾、大便不通、小便赤黃。他的舌質紅,苔黃膩,明顯是肺胃濕熱上蒸,兼感毒邪,熱盛於濕之表現。

他通過清熱利濕、涼血解毒的治法,再剪短頭髮,以中藥煎湯放涼後,濕敷頭皮有液體滲出的患處,每日3次,每次半小時,最終得以治癒。

臨床小貼士︰脂溢性皮炎患者常用的中藥包括透骨草、野菊花、紫草等。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