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公路旅行#自駕遊#緊張樂趣多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2

公路旅行#自駕遊#緊張樂趣多

自駕遊的好處是行程自主,喜歡在哪裏停車便停,在路上還會發現別國地方許多生活細節,充滿驚喜。

一年由溫哥華北上Calgary往Dinosaur Provincial Park,離開溫哥華兩小時車程。正想喝杯咖啡休息一下,即見到公路旁有間別致小店,於是便停下來。小店賣家居精品,琳琅滿目,十分優雅,但要趕時間,心想回程再看。一星期後回來已是深夜。過一年,再沿路去找卻找不到。

幾年前去北海道星野,途經夕張,遇上蜜瓜當造季節,路上有三兩攤檔賣蜜瓜,停下來看看。店主友善,懂一點英語,教我們怎樣吃才叫好。先等蜜瓜皮轉黃、有香氣,獨有的T形瓜椗乾身甩開才算熟透。最佳吃法是切開一半用匙羹吃,果肉軟熟,汁液多,若切開一片片吃,汁會流失。

被譽為世界最美公路之一的Great Ocean Road,位於澳洲墨爾本,沿路是石灰岩、熱帶雨林和海洋景觀,十二門徒石可說是壓卷之作,十多小時來回車程也是值得的。十二門徒石因為海浪侵蝕,經歲月風化令岩石形成拱門洞穴,有些斷裂,有些倒塌,站在海岸,蔚然可觀。可能下次到來,拱門塌了,洞穴大了,景觀再不一樣了。

Stelvio Pass,意大利和瑞士邊界一條山路,稱得上世界上最危險公路,果然有名堂。它跨過阿爾卑斯山,有70多個彎道。急彎多,危臉,當年開車經過時只靠一本地圖,沒甚麼資料,跟着路綫上山,當時正下着大雪……所謂人間仙境已記不起了,只記得心有餘悸。

最容易走的肯定是The Ring Road,冰島環島公路。環繞全島一圈有1,300多公里,連接所有景點,一條路,不會迷失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