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內地A股不容忽視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2

內地A股不容忽視

姊妹們,我在2022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時提過,從股票投資角度,2021年是令人失望的一年,因為恒生指數全年下跌14.1%,國企指數更下跌23.3%,跑輸絕大部分主要市場。

那麼,環球主要市場的表現又如何呢?今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的功課。

正如上日的文章中所說,港股確實跑輸大部分主要市場。在我有監察的幾個市場中,去年都錄得升幅。換句話說,如果大家的投資是分散其他市場的話,去年也不是完全失望的一年。

道指納指 去年保持強勢

首先,很多人都認為,美股道指和納指前年已經升了一大截,尤其是納指,去年應該很大機會下跌的,但結果,又一次令很多人跌眼鏡。去年美股持續強勢,道指全年上升18%,納指更升21%,仍然是環球主要股市之「升」(附表列出過去6年主要市場表現)。

這還不止,去年環球市場的主旋律是炒復甦,除了上述大型股指數外,很多歐美的中小型股指數都上升,升幅甚至超越主要指數。

我再查看一些歐美的中小型股基金,同樣有不俗升幅,引證投資者深信疫苗面世會令疫情受控,經濟會全面復甦,惠及各行各業,以及各類型公司。

另外,內地A股經過前兩年上升後,去年表現則靠穩,全年上升近半成。還有的是,一向給人疲弱感覺的日本股市,去年表現同樣靠穩,全年上升近半成,跟內地A股走勢相若。

去年我曾經建議大家多留意內地A股,因為經歷了2018年的下跌後,已經連續兩年回升。但結果,去年表現只是平穩,對我來說是有點失望的。而且,看升幅變化,A股給人愈升愈慢的感覺。

內地是最早爆發疫情的國家,但也是最早控制到疫情的國家,即使最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,內地也防不勝防,但論嚴峻程度,跟歐美國家相比,實在是小巫見大巫。

政策稍寬 A股反彈力強

不過,內地經濟在去年首季轉強後又開始放緩,加上內地出台很多監管政策,令很多公司的盈利前景蒙上陰影,投資者轉趨審慎。

然而,內地A股始終是環球主要市場中最便宜的一個,目前市場資金仍然充裕,醒目錢應該會擇肥而噬。還有的是,內地市場會逐步獲納入環球新興市場指數(份額會愈來愈大),未來應該會有更多資金流內地股市。

但更重要的是,經過去年的從緊政策後,從種種迹象顯示,內地都釋放了維穩的信息,以內地經濟的規模和彈性,只要政策稍為放寬,反彈力度可以很強。

因此,從宏觀角度,內地A股仍然不容忽視。對我們小投資者來說,要涉足內地股市,最簡單還是透過基金。雖然現在大家也可以透過深股通或滬股通涉足內地股市,但相信不是很多人會願意花時間去選股呢!

姊妹們,投資從來都不容易(如果容易,就沒有人願意埋頭苦幹了),但只要有方法和有紀律,也絕對可以在投資市場賺錢的,再祝各位在2022年投資順利!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