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藉大掃除改變孩子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2

藉大掃除改變孩子

朋友要趁這幾個星期進行全屋大掃除,更趁孩子剛考完試有空,可以一起參與,於是吩咐孩子為房間進行第一次由他自己負責清潔整理工作。

行動從星期六開始,孩子關上房門大半天,誰知他不是打機便是睡覺,說好在午飯後開始,也只是說說而已,並沒有真的動手,結果浪費了一整天。

要讓孩子有責任感,由放學後要孩子負責把衣服鞋襪放好開始,那是最簡單直接的家庭教育,不論是否有傭人或長輩幫忙,這種小朋友有能力又應付得來的事,實在應該讓孩子從小就學習自己做。否則,像朋友的孩子般,因平日倚賴別人已變成習慣,如今要他自己收拾已沒有動力,亦沒有適當的能力,就連書包也要靠傭人替他收拾。

他一下校車便把書包交給傭人,邊行邊把鞋子脫去,一路上已把襪子脫下,讓傭人一路追隨一路收拾;回到房間把校服一件件脫下便往地上拋的習慣,因一開始他這樣做時沒有對他說「不」,結果變成現在這個模樣,那就不易改了。

忽然要一個一向不用做,一向不是這樣做的孩子把壞習慣改掉,改變態度,不難想像當中的困難有多大,所以,他第2天即星期日,亦沒有進行過半點整理房間工作。

朋友是否要放棄?是否還是如過往般由傭人或自己替他完成便算?還有2個周末而已,要改變就趁現在,不要再等了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