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香港產假50年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2

香港產假50年

舊同事臨盆在即,即將放產假。她笑言生第一胎時,只有10個星期產假,一切還未適應就要復工了。

自從前年政府把法定產假增加至14個星期,今胎可以跟孩子相處多1個月;加上丈夫公司提供10天侍產假(法定侍產假為5天),現在的情況比生第一胎有所改善。

最近讀到一篇有關產假歷史的文章,原來香港人早於1970年代就享有法定產假的福利,不過最初放產假是沒有人工的,直至1981年修例,才有帶薪產假,薪酬是平時人工的三分之二。

不說不知,昔日要領有薪產假,還視乎你生多少個小朋友。或許以前的人生養多,所以當時的有薪產假,只惠及僱員的頭3名子女,生第4個或以上,就沒有這個待遇了。去到1997年,才取消子女數目限制。現在聽起來,當然是耐人尋味吧。

1995年開始,產假薪酬調升至人工的80%,至今20多年都沒有再調整過。

其實產假8折出糧,相對鄰近地方算少。翻查資料,除了日本婦女放產假是6折出糧,內地、新加坡及南韓女士都可以在產假期間取足100%薪酬。

近年內地為鼓勵生育,很多省市都設有地區性的產假延長政策,即是在基本的14星期法定產假之上,再提供額外假期,如廣東、福建、四川等地,女性員工放5、6個月產假,是很平常的事。

反觀香港,同樣鼓勵生育,有關政策卻相對落後和不足,產假短是其一。儘管公立醫院鼓勵最少餵半年母乳,但產婦分娩2、3個月就要復工,要維持母乳餵哺談何容易?

再者香港工時長,託兒服務嚴重不足,加上育兒成本昂貴,種種現實問題,都令有意生仔的人望之卻步。就算產假由10周變成14周,都只是杯水車薪罷了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