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基
李文基

一時一樣#海苔煮斑肉白蜆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一時一樣#海苔煮斑肉白蜆

足球評論員和賽馬評馬人是最易自打嘴巴的人,賽前預測和推薦總是旁徵博引,言之鑿鑿,那架勢讓人有「唔下注就笨」的感覺。然而賽後結果一旦有偏差,卻從來沒有人會承認錯誤,總是藉口多多,不了了之。到下一場賽事又重演一回,從來沒有人追究責任,真是個好行業。

近年來長官大人也學會這一套。講話做事兩三天內自打嘴巴的情況層出不窮,就算認了做錯的事,也會再犯。年前疫症初襲,港府頒令晚市禁堂食,把夜更上班族、露宿者趕出街頭,要蹲地吃喝,結果被大眾恥罵,馬上撤回禁令,承認錯誤。

如今來第5波疫情,又使出禁夜市堂食這招,完全忘記之前所犯錯誤,依舊相信病毒在太陽下山後才出沒!最奇怪的是大人須留家工作,而中學生卻可以繼續上學,理由是中學生懂得照顧自己!難道成年人還不如中學生懂事,不能妥善做好個人衞生?真是天下奇聞!

最可笑是政府領導班子,在某生日派對後集體去竹篙灣,親身體驗14天隔離過程。機會難得,望各高官大步檻過,身體健康,再為社會服務,為市民謀福祉!

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海苔煮斑肉白蜆。

材料︰乾海苔1両(浸洗過)、海斑肉4件、白蜆8隻(焯開)、薑8小片、白胡椒10粒。

調料︰海鹽1/4茶匙、白葡萄酒2湯匙、魚露1茶匙、橄欖油1茶匙。

做法︰鍋注清水1碗,下海鹽、薑片、白胡椒粒,煮1分鐘放入乾海苔、白葡萄酒、魚露和橄欖油,煮熱後加海斑肉、白蜆,煮2分鐘便可上盛碗食用。

基哥Tips︰白蜆要先焯開,洗刷外殼及檢查蜆肉有否污物。海苔是鮑魚的主要食糧,曬乾海苔較香爽,沙粒少。每到灣區(如濟州、台灣基隆、高雄及南非)我必買回港作烹調妙品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