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打斷「憤怒龍捲風」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打斷「憤怒龍捲風」

下班回家,見到家母和兒子互相不瞅不睬,面如玄壇。一問之下,兩人因為小事爭吵起來,幾乎家變。

兒子只有15歲,不太懂得人情世故,未必理解別人弦外之音。婆婆聽力愈來愈差,加上有些腦退化,回答有時牛頭不搭馬嘴。這天,婆婆看電視的聲音震天價響,孫子正在溫書,叫婆婆關小聲一點,兩人愈講愈大聲,初則口角,幾乎動武,幸虧我及時回家。

我照顧長者、子女多年,在跌跌碰碰中成長,便跟他們分享兩點心得︰「你們如果不幸吵架,最重要是打斷『憤怒龍捲風』。」

第一,吵架之時,視對方的話是「耳邊風」。自己不可口出惡言,若對方言詞刻薄,千萬別認真,應冷漠對待,聽而不聞,否則必定傷心。

第二,打斷「憤怒龍捲風」。愈想互相辯駁,愈是火上加油,此時別「講道理」,馬上離開5分鐘,去廁所也好,去喝水也罷,即時中斷情緒,讓憤怒平息下來,待雙方心平氣和之後慢慢再談。

15歲的兒子和稍為腦退化的家母兩人之間,兒子的責任更重。以後漫漫人生,學習豈只在書中?「待人」、「處事」,比書本更重要,惟有希望他每次爭吵,都領悟多一些待人處事的道理,在人生的跌跌碰碰中,慢慢成長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