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
RCEP正式生效 促進區域經濟增長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RCEP正式生效 促進區域經濟增長

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》(RCEP)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,現有15個成員國,包括中國、日本、南韓、澳洲、新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。成員國人口總數逾22億,生產總值達26萬億美元,出口總額達5.5萬億美元,3方面均佔全球總量約3成,令RCEP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。

協定生效後,已核准成員國之間90%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。除貨物貿易之外,成員國在服務、投資等方面也作開放承諾,亦建立知識產權、電子商務等規則,各類經濟活動交流將更加順暢,區內產業鏈、供應鏈、擴大電商等亦有望進一步鞏固發展,相信中長期對區域經濟有顯著提振。

協定生效當日起,中國與東盟10國、澳洲、新西蘭之間的零關稅比例已超過65%,而中國與日本更是新建立自貿關係,實施降稅的首年,日本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中,55.5%的關稅降至零。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(UNCTAD)估算,區域內貿易額增加約420億美元,擴大2%,而成員國當中,預料日本最為受惠,日本政府估計,RCEP將帶動日本經濟增長提高2.7%左右,創造就業職位約57萬個。聯合國的報告亦指,受益於協定內的關稅減免,日本出口預計將增加約200億美元,出口額增長第2多是中國,料升約110億美元。

日後,中日兩國,以至與東盟之間的貿易量顯著增長,區域經濟一體化,對成員國,尤其中國所創造的經濟利益,將不容忽視,中長期對中國、日本及東南亞市場帶來吸引的投資機遇。

撰文: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
欄名: 創富「建」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