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曉陽
郭曉陽

股票如職場 應擇良木而棲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股票如職場 應擇良木而棲

曉陽公司其中一個部門最近來了一位新manager,雖然未有機會與他合作,但聽聞作風和前任完全不同。湊巧日前與他團隊下面的一位同事Emma在pantry碰面,談起工作,Emma愈講愈難過,令曉陽也不知所措。

原來,Emma雖然只是加入了公司一年多點,但在工作上比較喜歡前任manager的一套工作模式,對新任上司的做法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,結果導致悶悶不樂,加上部分同事在做事風格上開始趨向新上司的模式,令自己像變得孤單,倍感難過。

曉陽只好安慰她,如果真的適應不了,不妨出去闖闖,外面的世界或者更精采;何況Emma只有25、26歲,此處留不了你,自有一個可以容你安身之處。

工作上合久必分其實是定律,除非像上一輩的老同事一樣,一世人做一間公司,任勞任怨,但當下的年輕人,三數年轉一份工,其實只是平常事。

就如投資組合一樣,明知有些股票,在投資潛力上已經改變,何必強留?例如曉陽經常講的滙豐(00005),以往的確是一時之選,但經歷這些年的改變後,如果大家還是一心希望滙豐可以重返紅底,恐怕還有漫漫長路;如果一心想要收息,又不知監管機構何時不容許其派息。

與其漫無目的等待,不妨主動出擊,沽了蝕本貨,換入更好的股票,長遠仍有回本的可能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,分享理財經驗,揀選優質增長股,目標每年回報15-25%。
欄名: 晴報第一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