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憲孫
梁憲孫

伯基特淋巴癌超高毒性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伯基特淋巴癌超高毒性

25歲的志強突然發現右頸上側位置出現腫塊,一星期內腫瘤增大了一倍。活組織檢查確診「伯基特淋巴癌」,屬超高毒性的B細胞淋巴瘤,癌細胞生長速度極快。

淋巴癌有近100種,可大致分為「何傑金氏淋巴癌」及「非何傑金氏淋巴癌」兩大類,後者佔大多數。其中非何傑金氏淋巴癌,包括低毒性淋巴癌如濾泡性B細胞淋巴癌,及高毒性淋巴癌如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,其他還有超高毒性的伯基特淋巴癌。

伯基特淋巴癌有3種,皆屬B細胞淋巴癌,其癌細胞繁殖速度極快。第一種在非洲較多見,年輕患者頸部出現大腫塊,稱為「非式伯基特淋巴癌」,腫瘤與「艾伯斯坦——巴爾病毒」感染有密切關係。第二種見於歐美亞地區,病者腹腔出現大腫塊,一般稱為「美式伯基特淋巴癌」。最後一種與愛滋病感染有關,同樣與「艾伯斯坦——巴爾病毒」感染有密切關係。

在顯微鏡下,伯基特淋巴癌有典型的變化;癌細胞極速生長,繼而快速凋亡,導致非常獨特的「星空」形態。基因測試顯示c-myc出現變異,有助確診。

伯基特淋巴癌可迅速奪命,及時診治非常重要;醫生一般採用治療急性淋巴白血病的化療方案,包括「高劑量的環磷酰胺」,並同時加入「抗B細胞單克隆抗體」治療。伯基特淋巴癌的癌細胞容易上腦,患者宜同時接受可以滲透入腦的化療藥物如「高劑量甲氨蝶呤」。

化療後癌細胞急速凋亡,可誘發「腫瘤溶解綜合症」;癌細胞內的鉀、磷酸及尿酸等多種電解質快速入血,容易引致急性腎臟衰竭,嚴重者可致命。預防勝於治療,適量的靜脈輸液,並且同時服用降尿酸藥物及碳酸氫鈉,可減低出現腫瘤溶解綜合症的風險。

撰文: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
欄名: 醫晴醫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