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思自困乃情緒病根源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情思自困乃情緒病根源

近日香港受新冠變種病毒困擾,生活上不斷有變化,不論社區爆發或是隔離檢疫都會產生焦慮和壓力,令人處於緊張狀態,加上工作的束縛,如果負面情緒日積月累,有可能在無意識間影響了我們的思想、感受和行為。

長期的身心疲倦,會令人陷入一種壓抑的情緒狀態中。可怕的是,當抑壓的情緒爆發時,有可能令人陷入低潮,形成「情思自困」的囚籠,無論甚麼時候,去到哪裏都是陰霾!

「情思自困」會製造負面情緒,例如當我們嘗試找方法解決問題時,往往受當下情緒影響,左右個人的感受、觀點和判斷力;同時非理性的自我或對別人的批判,在無止境的臆測中,不斷令人產生煩惱、憤怒、懊悔、忌恨等負面情緒。

既反覆又延續的「情思自困」會形成惡性循環,最後變成情緒病的根源。若再加上長期處於情緒低谷無法自拔,減少了與別人健康的互動,不僅自尊漸失,自我認同感減少,人際或親密關係亦會隨之變差,對工作及家庭影響甚大。

想避免這情況,當遇到困難時,可先「停一停,靜一靜」!再與可以信賴的人溝通,令「情思自困」與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被間斷,重整思緒後才繼續,使能讓自己學會從轉化情緒中走出困局。

撰文: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