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疫情下靈活應變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3

疫情下靈活應變

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,隱形傳播鏈在社區擴散。政府自上周起收緊防疫措施,不少公眾娛樂設施暫停開放,但基金會在疫情下會嚴守防疫指引,繼續提供乳健檢查,以及為患者提供支援服務,為婦女的健康築起牢固的防綫,不會鬆懈。

疫情陰霾籠罩本港已逾兩年,過往疫情嚴峻時,有些患者因擔心到診所等高危地點而延遲覆診,又或檢查身體。然而,與新冠病毒一樣,乳癌不會等人,不會因為疫情而停下來,而壓力大更會令病情惡化。為了自己的健康及愛你的家人着想,如果已經到期做乳檢,便應及時應約做檢查;一旦察覺乳房有變化,更應盡快求醫。

回想在前年疫情爆發初期,乳癌支援中心已遵照社交距離措施,盡量減少面對面服務,善用科技,持續為乳癌患者及康復者服務。舉例說,中心曾利用視像形式為康復者籌辦活動,如「心靈加油站」靜觀體驗、「減壓水彩畫工作坊」等。

另外,為顧及乳癌患者心靈上需要,支援小組透過視像及電話,讓她們能向專業同工、義工及康復者盡訴心聲。中心曾結合實體及綫上模式,辦術後上肢運動班、淋巴水腫護理基礎班等,教授護理知識及鼓勵在家運動。疫情緩和後,才恢復實體活動。

與此同時,提供乳健檢查的乳健中心一直遵從防疫標準,所有人進入中心一定要戴口罩、量體溫,並使用「安心出行」等。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檢查前,亦要做足個人清潔,穿着保護衣,故此市民可放心接受乳健檢查。

縱使現時社區重現病毒傳播鏈,疫情隨時爆發,基金會已建立應變策略,在新一波疫情下繼續提供服務。在此呼籲大家盡早接種新冠疫苗,即使不幸染疫,病情亦相對較輕;外出時應戴口罩及勤洗手,減低傳播風險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