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手語 口語就退步 聾童融入聲音世界的困難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學手語 口語就退步 聾童融入聲音世界的困難

談到如何跟聽不見的朋友溝通--手語、口語、讀唇、書寫,人人都憑自身的條件和喜好去作出選擇。但如果聽不見的是一個幼童,那身邊的長輩就得代為決定,該學習哪一種溝通方法了,而這個決定的過程往往令人惆悵惋惜。

當Toby的父母發現女兒聽不見後,為她選擇了純用口語、訓練使用剩餘聽力的童年︰「爸爸媽媽說,我接受口語訓練的時間很長,想我集中精神,若是學了手語,口語就會退步了。」

Toby小時在學校感到孤單,回家傾訴,父母也只能諒解地囑咐她多用10倍的精力去追上他人。後來長大了,要接觸的人更多,學習的知識日深,她真正向自己承認,真的聽不到。

談到想學手語,父母卻說︰「等一等,到進大學再說吧。」

Toby沒法跟別的聾人交流,建立身份,身邊的親戚朋友也只認為Toby聽得不太清楚,沒事的,可能是助聽器沒電了,換換電池就可以。故此Toby從小所懂的只是繼續苦苦地嘗試融入聲音世界︰「我是裝作聽到、扮明白。」

學了手語,口語就退步了--這個思維曾經主宰了聾童教育多年。其實孩子可以手語和口語一起學習,正如我們可以同時學中文和英文一樣。聾孩子接受人工耳蝸手術、口語培訓之餘,也可以趁年幼培養流暢的手語程度,建立堅穩的閱讀和寫作能力,對健聽和聾人世界都很了解,這是國際間對聾童發展的新共識。

Toby後來學習了手語,還成為了老師,在手語雙語共融班任教,希望以自身的經歷幫助下一代的聾孩子︰「我想學生知道自己將來也像我一樣可以當老師,也肯定其聾人身份,相信自己的能力。」(下)

撰文: 陳意軒 逢星期三下午6:30在港台電視31播映
欄名: 唔聲唔聲講你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