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租用科索沃監獄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丹麥租用科索沃監獄

丹麥監獄近年出現過於擠迫的問題,囚犯數目由2015年起增加近兩成,但守衞人數卻有下降趨勢。為了解決「監倉荒」的問題,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與丹麥簽訂出租監獄牢房的協議。丹麥每年以1,500萬歐元(約1.3億港元)在科索沃租用300間監房,協議初步有效期為5年。

丹麥將會在2023年開始,將囚犯送到科索沃一個名為格尼拉內的城鎮內。這些送往科索沃服刑的囚犯,主要是在服刑期屆滿後,便會被逐出境的外國人,預計人數有300人。

科索沃司法部門表示,目前科索沃閒置牢房大約可以再收容700至800人。丹麥的法律將適用於出租監房,另外亦會有一名丹麥獄長、一名科索沃獄長,以及約300名的科索沃工作人員。

科索沃司法部門又指,如果在丹麥犯下嚴重罪行的人,例如恐怖襲擊等高風險罪犯,則不會送到科索沃。

其實在外地租借監倉並非新鮮事,挪威和比利時都曾在荷蘭租借監獄。不過,丹麥亦有人反對這個計劃,認為不應把自己國家不想要的外國罪犯送到其他地方,有囚犯甚至因此與親友分隔異地。丹麥司法部長回應指,這項租借監獄的決定已獲得當地政黨的支持,被判驅逐出境的囚犯還是能與探監者見面,即使難度會有所增加。

目前,丹麥大多數的囚犯——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或以下的人——都在所謂的開放式監獄內服刑,可以穿自己的衣服而非囚衣,還能自行烹煮食物。此外,許多丹麥的監獄周遭並沒有設置常見的圍牆或塔樓,囚犯也可以常常與探監者會面,甚至可以申請短期外出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