瑜伽6招助防膝關節痛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瑜伽6招助防膝關節痛

膝蓋痛不是老年人的專利,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。瑜伽導師表示,膝關節痛與生活習慣有關,尤其熱愛運動的人士更會因重複性勞損,引致半月板裂、關節炎、退化等危機,建議強化大腿及臀部等周邊肌力,減輕其負重壓力,做到360度的整體性保護。

瑜伽導師Denise表示,膝關節痛多因生活習慣造成,包括久坐、久站等站姿不當、俗稱「跑步膝」的髂脛束症候群、激烈運動勞損,如背板撕裂、關節炎、以及因年齡引起的退化,患者會出現膝蓋僵硬、疼痛、腫大,「上落樓梯感覺最明顯」。

強化大腿及臀部周邊肌力

她解釋,膝蓋主要組成部分為骨頭、韌帶、肌肉及肌腱,因此需強化肌肉增加承受力,包括大腿前的四頭肌、大腿後的膕繩肌,以及臀部肌肉,甚至核心肌群,「強化了膝蓋周邊的肌肉,才不容易受傷,更有力支撑膝蓋」。

她推薦了6招強化膝關節的入門級瑜伽式子,包括仰臥抬腳伸展、橋式、戰士二式等,做到釋放膝蓋壓力,強化周邊肌肉。

記者︰謝雅寶

美術:招潤洪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