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美元未至最差 只因歐元更差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美元未至最差 只因歐元更差

美國12月年通脹率(CPI)高企7%,是近40年高位。核心年通脹率也有5.5%,是近31年高位。而就通脹報告中所見,物價的上升是相當全面性,從汽車到家居品到醫療。而還有一點不能忽略,從上周美國公布的就業報告所見,美國每小時工資也有4.7%高增長。這一切告訴我們,美國的通脹似乎仍未見頂,或最低限度不會這麼容易回落。

料加息後 美元才能重拾升軌

面對如此熾熱的通脹,美儲局仍未有所行動。市場普遍料美儲局最快有待3月才加息,步伐明顯遠跟不上通脹上升節拍。單從這方面看,美元便應下跌。不過,貨幣是相對的,可謂沒有最差,只有更差。歐洲飽受烏克蘭及土耳其的地緣政局困擾,使過去歐元滙價回落不少。惟近期相關局勢未見惡化,加上歐元滙價已低,因而造就了近日歐元的技術反彈。但要提防土耳其的危險期根本未過,美儲局3月一旦開展加息周期,資金進一步從土耳其抽走,當地情況隨時有機會再度惡化,並為歐元滙價再次帶來壓力。技術上,估計美滙指數先回落到94,並於該水平作橫行整固,待美儲局開展加息周期,美元料才會重拾升軌。

歐元區的通脹並不低,12月年通脹率達5%。現在就似乎只有中國有能力控制通脹(中國12月年通脹率為1.5%,11月為2.3%),這解釋了市場雖不斷傳人行今年有機會降準,但人民幣滙價仍強的原因。

高通脹環境利好商品價格,當中又以黃金及石油價格反應最大。今年油價料易升難跌,而金價的投資份額由於被加密貨幣搶佔不少,估計金價今年只能橫行偏好。(原文刊於1月13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