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道風山心靈之旅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道風山心靈之旅

抬頭望向沙田火車站附近山頭,不難發現一個巨型十字架,當年唸大學時代,也是因為好奇,拿着攝錄機去採訪交功課,得知這裏有個中式的基督教堂。

今天再度探訪,由荃灣城門水塘出發,爬上500多米高的針山,俯瞰整個城門水塘,慢慢攀過另一邊山,沿着沙田郊野徑往沙田方向,抵達道風山路,再次探索道風山。多年過後,其建築群的保養仍然相當良好。

道風山創辦人是來自挪威的艾香德牧師,曾在內地傳教,後來輾轉來到香港,在沙田購入這座荒山並命名為「道風山」,由本地百多位勞工開山闢石建成建築群,並仿中國宗教學府,除了有崇拜的教堂,更有基督教文化研究所,其特色是中式的建築及中式的耶穌像,建築物名字如「雲水堂」、「尊道廳」、「蓮花洞」,別具韻味。

就算沒有任何宗教信仰,處身山中,也會讓心靈清靜,從山上眺望整個沙田的景色,十分舒服。

沿道風山路一直往下走,就會抵達沙田火車站,再次走進熙來攘往的人群中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