浩南
浩南

卡塔爾世杯球場 貨櫃組裝可拆卸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卡塔爾世杯球場 貨櫃組裝可拆卸

卡塔爾世界杯將於今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舉行,是這項盛事有史以來首次在冬季開波,8座球場已建造完成,其中一座球場備受注目,皆因是由貨櫃組裝,賽事完結後可整個拆卸,運到其他地方再重組,符合環保及可持續性,值得舉辦任何大型賽事而需要建造體育場館的城市參考。

這座位於多哈的球場名為「974」,除是因為以974個廢棄貨櫃搭建,也代表了卡塔爾的國際區碼。球場由西班牙一間建築公司設計,可以容納4萬名觀眾,屆時將上演多場分組賽及16強賽事。

建築公司介紹設計想法是受到樂高積木啟發,先以回收鋼材製作模組化鋼結構,之後組裝974個舊貨櫃,根據不同樓層的需求打造包括廁所、小食亭、記者室等設施,有如是「即插即用」,減少生產過程和施工現場所產生的廢棄物,並縮短施工時間。當世界杯完結後,可把貨櫃拆開,未來可移師新地點重新組裝,或改裝成不同規模的場館,避免再犯因過度興建大型硬件設施造成的浪費。

撰文: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,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。
欄名: 足球酷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