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縱容令陋習難改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縱容令陋習難改

朋友的兒子愛一進屋便把鞋襪隨處脫下,一進房間便把衣物脫到地上,留待傭人跟隨着他收拾;文具和書簿也都不會用完放好。不把東西物歸原處,便經常會找不到所需物品。

兒子因為多次沒把已完成的作業放進書包,以致欠交而被罰留堂。老師勸告朋友要訓練兒子的責任感,每次完成作業後由自己放回書包,並自行檢查要繳交的功課是否已帶齊。尤其那些有多天完成期限的功課,更要有適當的擺放位置,而不是自己的作業不知所終,最後欠交被罰便責怪傭人沒替自己放好,這不懂為自己的事負責的態度亦應要改。

當這一切訓練沒有在孩子年幼時進行,到陋習已養成,態度已建立才去糾正,便倍加吃力。朋友本從上周六開始要求兒子整理收拾好房間,以便來個「由自己負責」的開始,卻因他只顧上網和睡覺而失敗。

大家於是跟她分享類似經歷和成功經驗,讓她參考,再接再厲,不要放棄。有人建議她要花時間親自督促,看着他把功課收拾點算好放回書包去,然後便讓他「打機」一會以作獎勵。有反對以獎勵方式來處理,而應讓他為自己的過失負責,接受老師責罰;不單要自己承擔後果,更要停止他在完成功課後可以「打機」的日常習慣。

結果,大多數都支持後者,可見大家都明白應如何才可改變孩子陋習的道理,但就往往敵不過自己對孩子的縱容,令孩子的陋習難改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