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另類學習的契機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另類學習的契機

變種新冠肺炎來襲,政府日前急急宣布幼兒及小學需停課,家長們個個「閉翳」,因為剛恢復正常上課才沒多久,擔心子女學業追不上。

性命比上課更重要!當局宣布停課亦無可厚非,換過心態,正面面對停課相信會更加重要和有意義。家長們與其擔心停課為子女帶來學習上的損失,倒不如改變一下心態︰其實今次疫情是百年不遇,這將是一次很不平凡的經歷,亦是一次另類學習的契機。學習甚麼?——

一、學感恩︰感恩病害和死亡率高企的疫情下,我們仍然性命得保。留得住性命,一切就有希望。物競天擇,在萬物世界,生存是最基本的;

二、學與環境相適應︰世事萬變,變幻原是永恒。境不變,人變。面對不得已的環境,我們需學會調整個人情緒,做到從容不迫。能夠學會處變不驚,日後大事可成;

三、學習自學——有家長告訴我,他的女兒覺得呆在家很頹廢,於是醒悟到未來應該更努力讀書,彌補損失,於是努力在家自學和備課。過往家長常常投訴子女不懂主動學習,現在何不藉着沒老師管束,引導孩子自學;

四、學會上學的好︰沒比較之下,人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自從沒法上學之後,發現不少小學生說喜歡上學,更有中學生自動要求打預防針,為的就是上學去。這就是疫情帶來的好處,孩子發現上學比呆在家好,不再抗拒上學。

放假期間,家長可以做的︰

一、安排閱讀︰最簡單易辦,亦最能長知識,可以彌補不能上學的部分缺失,甚至可以超越上課的功能。閱讀,從來都是孩子在學習上的一項長遠而高效的投資;反正不少家長說孩子平日太忙沒時間閱讀,那不如現在就趁放長假多閱讀吧。

二、安排培養一種良好興趣︰既然空閒時間多,可培養孩子一些怡情養性的興趣,例如種花、養魚、繪畫、棋藝等,這些活動有寧心的作用,可對抗疫情帶來的心理不安。

三、安排一項室內運動︰剛剛送了一對乒乓球拍給一對小兄弟,孩子已急不及待在家中小書桌上互打。一些小型室內運動例如踢毽、跳繩、瑜伽等,都有助孩子放電及鍛練身體。反而社交缺失最頭痛,最難彌補。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