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婦注意︳生B後休息不當易腰痠骨痛 中醫教4招護理+湯水助產後復原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4

產婦注意︳生B後休息不當易腰痠骨痛 中醫教4招護理+湯水助產後復原

媽媽生小朋友後由於身體處於氣血虧虛的狀態,經常都會出現腰痠骨痛。有些媽媽腰痛數月後會自行緩解,但有些媽媽的腰痛沒有及時處理,有機會持續數年甚至數十幾年,各位準媽媽想避免腰痛纏身便要注意產後護理。

產後休息不當致疼痛

妊娠後期及分娩時,由於骨盆各關節的活動性增加,會令到關節鬆弛,恥骨聯合及骶髂關節輕度分離,並動用到長骨中儲存的鈣質。產後如果休息不當,過早活動,會使鬆弛的關節韌帶不能恢復,造成勞損,或增加骶髂關節囊的損傷機會。

產後腰痛症狀包括:

  • 產後出現四肢關節痠楚、疼痛、麻木、關節腫脹
  • 怕吹風、怕冷
  • 常見於冬天嚴寒季節分娩的婦女  

中醫拆解疼痛

中醫把產後出現的腰酸骨痛歸屬「產後身痛」範圍。《經效產寶》指出產後身痛的病因為「產傷動血氣, 風邪乘之」所致。生產時消耗大量氣血,身體氣血不足,如缺乏休息,容易出現各種疾病。中醫把腰痛分為虛證和實證。虛證者由於經絡失去濡養和滋潤,出現「不榮則痛」。而實證者由於氣血凝滯,氣血運行不暢順,出現「不通則痛」。臨床上以虛證病人較常見。中醫治療上可以使用中藥或針灸等方法養血活血,通絡止痛。如有任何疑問,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醫師病案:

醫師有一位病人生產後後出現周身骨痛、腰痠、兩腳發軟、出汗多、怕吹風、容易疲倦的症狀。醫師診斷後發現病人情況主要同產後氣血不足,營衛不和有關,醫師處方當歸、黃芪、白芍、桂枝等補益氣血的中藥,再配合針灸治療通絡止痛。經過2周治療,病人表示腰痛症狀有改善,整個人也恢復精神。

產後小貼士:

  • 產後注意保暖、避風,避免接觸冷水
  • 適當服用補鈣、補氣血食物、薑湯
  • 避免服食寒涼食物
  • 保持心情愉快

推薦湯水:

杜仲羊肉湯

材料:杜仲 30克、枸杞 10克、羊肉 500克

方法:羊肉洗淨,熱水略氽一下,去血水,和藥材同煮,再加鹽調味。

功效:補腎氣,溫經散寒。適用於因產後因氣血虧虛而引起的腰痛、頭暈、容易疲倦的產婦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CHU_600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撰文:朱穎詩中醫師 (朱氏中醫診所)

朱國英中醫祖傳|朱氏第3 代中醫

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(針灸學)

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學士(全日制)

中醫學深造文憑(婦科學)

中醫學深造文憑 (疼痛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