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沒有不可能的背後

發佈時間: 2022/01/17

沒有不可能的背後

那天,我走進繁忙的化粧間,我仍未找着他,他已經看到我︰「方小姐,方小姐,你好,好開心見到你!」今時今日主動打招呼的年輕人,總讓我受寵若驚,而這位笑臉迎人的男子,正是我在港台新節目《沒有不可能的背後》的訪問對象,殘疾乒乓球手李銘業。

準備資料時,已經覺得銘業不可思議,很難想像眼前30歲出頭的他,15歲因打籃球時中風,一度昏迷,醫生說他有可能一睡不起。但一同接受訪問的李媽媽並沒有放棄,每天在病床邊播放兒子喜愛的奧運乒乓球錄影,以聲音刺激他。19天後,銘業奇迹甦醒,但左邊身癱瘓,動彈不得。

強大的母親再次發揮威力,每星期艱辛地推着輪椅帶兒子到乒乓球場,激勵他用意志重新站起來。結果,憑一句說話︰「我李銘業呢一世唔會再坐輪椅!」他不單不再用輔助工具走路,更成為港隊金牌運動員。訪問過程中,充滿不少振奮人心的感動時刻。

這個節目是我2022年首個新嘗試,亦是20多年職涯中的突破。印象中我未曾訪問過身體及智力殘障的運動員及其家人,跟我平日的醫療健康節目直截了當請教被訪者不同,今次我要平衡對方在鏡頭前談及不愉快經歷的情緒,以及自己可能一時感觸的反應。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去揣摩自己的情感、語氣及用詞,歸納出做此類主持的原則︰「感性投入,理性回應」。

節目至今播出兩集,反應不俗。每集尾聲我都會問殘疾運動員,沒有不可能的背後,最重要的東西是甚麼?對於我這位節目主持人而言,最重要還是「正念」。新一年只是過了17日,但在變種病毒威脅下,大家好像經歷了很多。

在難熬的日子,看看歷經重生的殘疾運動員,再檢視自己微不足道的挫折,我更明白在新一年需要保持衝勁,迎接更多不可能的任務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